检务公开
机构职能
荣誉之窗
通知公告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法律法规
· 【学习园地】《中华人...
· 【学习园地】中华人民...
· 【学习园地】未成年人...
· 【典型案例】三部门联...
· 【指导性案例】最高检...
· 【网络安全宣传周】一...
以案说法
· 【微普法】我以为在奶...
· 【以案说法】依法批捕...
· 【微普法】当代银发族...
· 【七夕特辑】让有情人...
· 【微普法】分数线公布...
· 【微普法】坑!坑!坑...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聚焦
揭开传销真面目|检察官带你远离传销陷阱
时间:2019-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阵子一个网络新词qiou字(表达自己又穷又丑的状态)横空出世,登上微博热搜榜,折射出的是当代年轻人渴望成为更美好的自己。其实不止年轻人,想必所有人都存在这种想法。传销恰恰就是抓住了这点,反复灌输致富观念,描绘“美好”图景,而金钱的驱使很容易使我们陷入传销的行列,被彻底洗脑,最后血本无归、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甚至丢失了宝贵的生命。

今天,我们将通过两位检察官的讲述来为我们揭开传销的真面目,教大家如何辨别传销,抵制传销。

传销到底是什么?

主持人:首先想请教一下杜科长,到底什么是传销呢?

杜镇金: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主要表现为“拉人头”传销、骗取入门费传销、“团队计酬”传销等。

主持人:随着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商等网络概念和营销方式的发展,新型传销活动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那常见的新型传销活动有哪些呢?

陈颖霖:现在不法分子花样百出,想出各种方法来诱骗群众。常见的两种新型传销活动是金融传销和网络传销。金融传销具有承诺高收益的特点,引诱群众投资。网络传销的特点是利用互联网,打着电子商务的旗号进行传销活动。此外,还有诸如“旅游”传销、“国家工程”传销、“假慈善”传销、“养老”传销、等等都是打着各种噱头,实则就是从事传销活动。

 

这类人尤其要小心!

主持人:到底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陷入传销的陷阱呢?

陈颖霖: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做传统生意不成功、债台高筑、对现状极为不满、有钱人的家属、人缘好的人、待业青年等都容易成为传销组织的目标人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知识水平相对其他人群更高的大学生,也会受就业形势影响, 求职心切而丧失了抵制诱惑的能力,误入传销。

要如何辨别传销呢?

主持人:传销的作案手段五花八门,被害人往往眼花缭乱,且受害后不自知。我们要如何擦亮眼睛,辨别传销呢?

杜镇金:识别传销主要看三个特征:一是入门费,看加入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交纳费用;二是拉人头,看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三是计酬方式,看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

误入传销,如何摆脱?

主持人:万一不小心身陷传销要如何自救呢?

杜镇金:被骗进入传销组织之后,首先要冷静,不要轻易与传销组织起冲突;其次要保管好自身隐私物件如身份证等物品;然后可以利用一切机会,例如抛纸条求助,获取内部人员信任从而外出报警等方式进行自救。

从法律角度看一看传销类案件

主持人:说到传销,先请问下杜科长,近年来,泉港区检察院办理了多少起传销类案件?

近三年来,我院受理了相关传销类案件中,非法拘禁的有41件,155人;组织领导传销的有5件,38人。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传销活动还有伴生行为,这些行为可能也会触犯《刑法》有关规定,构成非法拘禁罪、诈骗罪、集资诈骗罪、故意伤害罪、抢劫罪甚至是故意杀人罪等。

主持人:法律对于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是如何具体规定的?

陈颖霖:法律规定,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涉嫌组织、领导的传销活动人员在三十人以上且层级在三级以上的,对组织者、领导者,应予立案追诉。 

 

杜镇金:传销活动中,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组织者、领导者之外,还有一部分人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他们本是传销的受害者,却因深陷其中被同化,最终成为了传销团伙的“骨干力量”,把自己从受害者变成了施害者,从而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我院就曾办理过这方面的案件。

 

预知案件详情,请点击下方视频,听检察官为您现场讲述。

下一篇文章:泉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火渠一行到泉港区检察院调研座谈

版权所有: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17号 电话:0595-68879805
闽ICP备2024043363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9846 举报邮箱:qgqrmjcy@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