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机构职能
荣誉之窗
通知公告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法律法规
· 【学习园地】《中华人...
· 【学习园地】中华人民...
· 【学习园地】未成年人...
· 【典型案例】三部门联...
· 【指导性案例】最高检...
· 【网络安全宣传周】一...
以案说法
· 【微普法】我以为在奶...
· 【以案说法】依法批捕...
· 【微普法】当代银发族...
· 【七夕特辑】让有情人...
· 【微普法】分数线公布...
· 【微普法】坑!坑!坑...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OH,我的反渎君
时间:2017-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OH,我的反渎君

  

  问:反渎局是什么部门?抓贩毒的吗?

  答:错,反渎局全称反渎职侵权局,与反贪局共同作为检察院的自侦部门,主要职责就是查办渎职侵权犯罪。

  问:什么是渎职侵权犯罪?

  答:渎职侵权犯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犯罪,以及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涉及44个罪名。

   

  2012年至2016年,泉港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立案侦查各类渎职侵权案件67人,涉案金额达519万余元。其中科级干部22人,重特大案件34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19万余元。

  案件涉及主要领域:

  生产安全——查办安全生产事故中所涉渎职犯罪12人;

  专项补贴——查办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专项补助资金领域及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领域渎职犯罪22人;

  司法工作——查办危害司法工作渎职犯罪11人;

  民生民利——查办社保资金领域及城市道路建设领域渎职犯罪22人。

  一是完善检察机关参与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案件的调查机制,及时介入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如5.186.207.279.15事故,并立案侦查玩忽职守案12人。

  二是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推进惩防并举。提高预防措施的针对性,创新预防宣传内容和载体,开展法制宣讲8次、提供预防咨询22次、发出检察建议7次、进行行业走访35次、举办宣传图画展等方式,扩大渎职侵权工作社会影响力。

  20158月,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反渎局走访区安监局、交通局、住建局、经信局、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海事处、海关肖厝办事处等16家危化行业监管部门,以及泉州热电有限公司、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大型化工企业。督促各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开展生产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建议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提升案件质量,打造优质精品案件。2014年查办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股负责人陈某某玩忽职守案后,及时将查办亮点及创新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在福建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侦查素能培训班上进行介绍推广,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反渎职侵权工作指导与参考》采用。

下一篇文章:泉港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版权所有: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17号    电话:0595-688798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9846 举报邮箱:qgqrmjcy@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