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机构职能
荣誉之窗
通知公告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法律法规
· 【学习园地】《中华人...
· 【学习园地】中华人民...
· 【学习园地】未成年人...
· 【典型案例】三部门联...
· 【指导性案例】最高检...
· 【网络安全宣传周】一...
以案说法
· 【微普法】我以为在奶...
· 【以案说法】依法批捕...
· 【微普法】当代银发族...
· 【七夕特辑】让有情人...
· 【微普法】分数线公布...
· 【微普法】坑!坑!坑...
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吴友才副主任莅临泉港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12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友才带领调研组莅临泉港专题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世炎、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李晓玫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泉港区保康洁餐具消毒服务中心,了解经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后的集中消毒餐饮具服务单位的运营提升情况。

  随后,调研组在泉港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及有关行政部门关于依法履职、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发言。

  座谈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琼花主持。

  会上,黄清源检察长从争取共识、突出重点、提高质效等方面汇报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

  2016年以来,该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精准监督、智慧监督,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万元,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政治效果。行政机关逐步接受了“监督就是支持”理念,实现了由消极误解到积极配合、由被动应诉到主动争取支持的“两个转变”。

  提升法律效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行政争议,该院办理的一起行政机关对当事人逾期缴交未加处罚款的案件被市检察院评选为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之一。

  延伸社会效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注重从源头上预防,探索“公益诉讼+预防行政违法”方式,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

  与会人员围绕依法履职、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预防和减少渎职行为发生的做法、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做了积极发言。

   

  最后,吴友才副主任充分肯定泉港公益诉讼的工作成效以及区人大、党政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指出该项工作开展有特色,通过抓专题专项带动解决突出问题;有机制,通过建立内外部联动机制增强保护公益的合力。

  同时,强调要着眼于服务和保障民生,坚持促进依法行政、保护社会公益、服务经济发展、办好民生实事相统一,并从提升认识、拓展作为、完善机制、学习借鉴等四个方面继续加强检察公益工作。

下一篇文章:【检察故事】司法救助及时雨 检察守护展温情

版权所有: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17号 电话:0595-68879805
闽ICP备2024043363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9846 举报邮箱:qgqrmjcy@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