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机构职能
荣誉之窗
通知公告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法律法规
· 【学习园地】《中华人...
· 【学习园地】中华人民...
· 【学习园地】未成年人...
· 【典型案例】三部门联...
· 【指导性案例】最高检...
· 【网络安全宣传周】一...
以案说法
· 【微普法】我以为在奶...
· 【以案说法】依法批捕...
· 【微普法】当代银发族...
· 【七夕特辑】让有情人...
· 【微普法】分数线公布...
· 【微普法】坑!坑!坑...
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检察故事】司法救助及时雨 检察守护展温情
时间:2018-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底的一天,泉港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以下简称执检局)办公室的电话响起,检察官老林不断地从电话里听到了感谢。


 

  “谢谢你们,真的谢谢,太感谢了……”来电人不停地重复着这些话,仿佛再多的“感谢”都不足以表达内心的谢意。


 

  来电人正是王阿姨,一起司法救助案的申请人,而当天,正是区检察院为她送去救助金后的第二天。


 

  一切,都要从一起交通事故说起。

突发横祸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2017年12月的某一天,在泉港生活区某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电动车主抢救无效死亡的惨剧。事后,摩托车主因超速、无证驾驶且逃逸致人死亡,认定为承担本事故全部责任,并在次年5月以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赔偿各类损失37万余元。


 

  发生车祸的那天,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击溃了王阿姨。失去亲人的悲痛还未来得及抚慰,家庭的重担已压在她一人肩上。上有近八十的老母亲,下有还在求学的一双儿女,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仅靠王阿姨每月一千五百元的收入,如何撑起这个家呢?判决书里写下的赔偿金,是王阿姨握在手里的救命稻草。


 

  但现实总是那么残酷。经调查,肇事者犯有前科,吸毒,目前仍单身一人,父母已双亡,没有可执行的财产,无任何赔偿能力。 


 

  对王阿姨来说,这根救命稻草,断了…… 

重燃希望 家里来了检察官

    正当王阿姨一家陷入困境的时候,区检察院执检局的干警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个案件,在确定肇事者未给予被害人亲属任何赔偿,造成这个家庭生活及子女就学困难,且已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情况下,他们依法迅速开展了走访调查等相关工作。 


 

  尽管已经从案卷中知道了这个家庭的贫困,但是当执检局检察官老林第一次来到这个家的时候,还是感到阵阵心酸。简陋的家具,昏暗的灶台,老旧的木门,还有墙上那些已经陈旧但是依旧舍不得揭下来的奖状,每一件物品都在告诉我们这个家庭的困境。而这个家,竟还是王阿姨一家租住了多年的地方。此情此景,更坚定了检察干警们想要帮助这个家庭的心。 

   在与王阿姨沟通的过程中,检察官老林向她详细地说明了国家司法救助流程,需要她提供的材料等相关信息。随后,他又通过走访等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家庭的具体生活状况,并迅速整理相关材料,做好与泉港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顺利地在短时间内为王阿姨申请到了5万元救助金。

司法救助 救人危急情暖人心

    带着刚申请到的5万元救助金,检察官老林第一时间来到了王阿姨家。此时,王阿姨正为第二天要缴纳的女儿的学费发愁,老林的到来显得尤为及时。

   

  接过略显厚重的一叠现金,王阿姨的手微微颤抖,脸上却抑制不住地笑了。女儿的学费有着落了,她开心;家里的困境能改善了,她激动;未来的日子有盼头了,她相信。而自己的工作再一次帮助了一个家庭,检察官老林同样感慨万千。 

 

  自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以来,泉港区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健全司法救助工作流程,创新司法救助方式方法,凝聚合力,全面提升司法救助实效。2018年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6人,发放救助金7.6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上一篇文章: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吴友才副主任莅临泉港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下一篇文章:扫黑除恶,看泉港检察十八般武艺

版权所有: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17号 电话:0595-68879805
闽ICP备2024043363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9846 举报邮箱:qgqrmjcy@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